close
(本文為台中市長胡志強為《我用一生去尋找——潘石屹的人生哲學》所寫的推薦序)

by胡志強

我早已久仰潘石屹先生的大名,還沒見面前,從媒體上知道許多有關他白手起家的傳奇故事,感覺上彷彿與他相交久矣。 

潘先生是土生土長的創業者,而太太張欣則是英國劍橋大學經濟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。大陸媒體形容他們的婚姻為「土洋結合」。兩人齊心致力開發房地產,歷經挫折與危機,由於擷長補短、相輔相成,開創成功的事業,在北京房地產界居「腕」級地位。2006年發布的「胡潤百富榜」上,潘石屹、張欣夫婦以人民幣13億元資產,名列百富榜第252位。 

記得潘先生曾在媒體訪問中說過:

「人,一定要有夢想,有夢想才有動力!」 
 
「先幸福,後成功!」 

「我記得有本書上說,推動這個社會往前走的力量,一個是知識,一個是財富。要改變社會,推動社會,知識和財富這兩樣都很重要。」 

「現在有的商人做得很成功,但連笑都不會了。活得太緊張了。緊張,反而容易做不好。為什麼緊張呢,就是欲望太多,天天跟自己較勁。……自尊心、自信心不應靠財富樹立。」    

「我的個性就是真實,我說的話,都是我心裡想的,不會迎合誰去說。這跟性格有關,跟有錢沒錢,長得好看不好看沒關系。我對所有的事情都有我自己的意見,不會隨波逐流……現在中國缺少原創的氛圍,缺少個性和創造力。應該把思想放開,個性也是很大的財富。」 

他還提到卡通電影《花木蘭》對他的啟發:電影中,花木蘭的父親告訴女兒,「樹上開的花,每一朵花都是獨特的,你可能是最晚開的那一朵,可是一定是最漂亮的。」他在這個故事裏找到了自信。而他這個親身體驗,也讓我心有戚戚焉。 

不久前他們到台中訪問時,身為牛津人,我對來自「牛津死對頭」的劍橋人張欣開玩笑:「學妹啊,當初怎麼不來牛津?」 

他們雖是成功的企業家,給我的印象卻更似深富人文素養的藝術家,樸實誠懇、溫文儒雅。而他們的個性也反映在旗下房地產作品的特質上:簡單實用、雋永耐看。 
我一直認為,一幢美好的建築物是感性與理性、藝術與工程的密切結合。藝術泛指文學、歷史、繪畫、雕刻、音樂、哲學、電影等素養,工程則需扎實的基礎、精準的計算、實用的設計,然後精確無誤地執行。兩者必須兼顧,才能稱得上好的建築!無怪乎潘氏伉儷給我的印象是才思與涵養兼備,兩人的組合正是「剛柔並濟」--堅如磐石,柔若流水。 

那天相處時間其實不太長,但我們在一起分享與交流,相談甚歡,是一次很美好的經驗。他們離開台中前,整個參訪團預約將來要我每年重聚一次,而且邀我一同參加。對此邀約我心深深嚮往之,非常希望能夠早日實現。 

對於上次媒體對參訪團冠以「炒樓團」的形容詞,我必須在此出來講幾句公道話。他們一行人初次來台參訪,只是為了看看台灣、交交朋友,作初步的了解,並沒有所謂大陸企業家「炒樓」或投資的動機。很遺憾當時媒體的報導,可能造成了「失真」的印象! 

也許是由於這個因緣,最近我受邀為潘先生的新書寫序,內心十分驚喜,一來是蒙他不棄,其次是因為他的文筆洗練、旁徵博引,言之有物,讓我甚感意外。 

在這本敘述人生哲學的書中,他有許多句子寓意深遠,令人思考再三: 

「成功是一種狀態,是一種積極、向上、樂觀、友善,對別人有益的狀態;自己愉快,也能為別人帶來愉快、積極向上的狀態--如果這樣理解成功的話,那就是我心中的成功。」 

「要學會愛不容易,但是你不學會愛卻活不下去。愛的行為是付出,事實上你不得不付出。人類社會結構的基礎就是互相交換,只有付出,才會有回報。」 

「為了發現價值,企業家要隨時隨地依據周遭環境的變化而變化,並且隨時隨地調整自己的企業和自己的心態。任何經典的教科書,教你如何做企業,教你如何取得成功,最後都只會成為你的額外負擔。成功的企業家一定是放鬆的,放鬆心態下,才有智慧和幽默。」 

「老子說過:『治大國如烹小鮮』。我的公司或許現在做大了,我依然堅持無為而治--不是什麼事都不幹,當翹腳老闆。我依然要做事,但只做一件事,當船上的舵手,專注於及時、靈活地調整方向,不要像鐵達尼號一樣撞到冰山。一定要順勢而為,抓住市場和經營最本質的東西。」 

「企業的責任其實就是遵紀守法,創造利潤。如果我現在拿著公司的錢去做慈善,這就是股民最忌諱的事情,也是股東最忌諱的。如果分紅以後,用自己的錢去關注教育問題、扶貧問題或愛滋病的防治問題,企業家自己去做,我認為才有做慈善的真正快樂。」 

「韓國電視劇【大長今】裏,尚宮娘娘要大家去品嚐貊炙裡面有什麼特殊的調料,幾乎所有人都根據以往的經驗回答:是白糖!只有長今說:『不是白糖,是紅柿子!』尚宮娘娘問她原因。長今說:『因為我嚐到有紅柿子的味道。』只有長今的答案正確。……教條常常使我們迷失方向,不相信自己,不相信自己的真切感受,不相信自己的眼睛,而相信別人的說法。話又說回來,當『自我』裝滿的全是傲慢、偏見、教條和迷信的時候,我們怎麼找得到自己呢?」 

老實說,書中精彩的句子太多了,無法一一援引。我很誠懇地推薦讀者仔細用心閱讀本書,不論是從企業的範疇或人生哲學的角度,都可從潘先生的心得分享中獲益良多,滿載而歸。而我在閱讀的過程,也能強烈感受到作者無窮的創意與能量。 

摩登現代的造型下,藏匿著中國古人的傳統靈魂及謙謙君子的進退有節。潘石屹,這位地產起家、喜歡冥想、樂善好施的企業家,真是海峽兩岸的一個傳奇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t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