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與書成立於2001年,今年剛好是第7年,我們完全沒有「七年之癢」,仍然堅守著當初的理想,在閱讀密林中,不斷分享我們的熱情與主張。這份堅持,終於被中國時報的開卷好書獎肯定了!所出版的《象與騎象人》獲選為2007十大年度好書之一,推薦理由如下。

《象與騎象人
強納森‧海德特(Jonathan Haidt)著,李靜瑤譯,網路與書公司,350元

推薦理由:人類社會總脫離不了每個時代的紛爭,從大圈圈到小圈圈形成無可逃避的漩渦。己身的幸福快樂與否,終究是要靠自己的實踐,不過屬於正向心裡學的積極觀念則先要建立。書中的十個配方,結合智慧箴言和現代生命科學的研究成果,正是大家所需。不是教條更不是老套,從日常生活連結起,確實處處存在快樂!
(林良恭,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)



今年得到這個獎格外有意義,因為開卷好書獎今年是第20屆,非常有紀念意義!對我個人來說,那就更有紀念意義了,cc。2008年1月19日頒獎典禮那天,老闆和責任編輯都剛好出差,區區在下一個小企畫,因此撈到上台領獎的機會,簡直跟作夢一樣,只是沒想到這個美夢竟伴隨著一個惡夢。


去年來這個場合,遠遠坐在後排,跟大家一起擠著看前面發生什麼事。今年可愉快了,不但被安排在前排,還有人帶位,備受禮遇,舞台上發生的事情看得超清楚。為表慎重,我穿了一件中國風襯衫,設計感比平日的衣服驟增100倍,一方面端正坐好以維護公司形象,另一方面默默在心中複習致詞的內容。

好不容易,輪到我們,書名一喊出來,我起身,身子竟然有點輕飄飄,上台的步伐看似穩定,其實步步皆危險。在麥克風前就了位,好強的光打在身上,每個人都在等我說話。天啊!我竟然腦袋一片空白,什麼都忘了,一句都想不起來!體溫不斷升高、升高、再升高,整個人簡直快要爆炸,但怎麼就是想不起來。(不,難道我的出版社生涯要就此停止了嗎?)

這時候只好記得什麼說什麼,絕對不能就此發呆10秒鐘,然後說聲「謝謝大家」,淚奔出場。於是我馬上重複得獎的書名(還好沒有忘),感謝主辦單位,同時盡可能將心情穩下來,兩三句話說出口後,感謝老天,我想起來了!

我先簡介了書的內容、網路與書的精神,生動爆料為什麼是我代表領獎(因為大人都去出差囉),然後忘我地喊:「真是太爽了!」台下的人大概被我嚇到,笑聲四起。最後我提到本書推薦者李宇宙醫師已經過世,但他在天之靈,一定也會很高興這本書得獎,讓大家的心情洗一個小三溫暖。

整個過程,說話速度平穩適中,眼神環視全場,表情豐富,彷彿駕輕就熟。大家不知道的是,我拼了命在避免聲音抖起來,頭皮從上台那秒就開始發麻、全身發燙,這些症狀一直到下台過了十幾分鐘才消失。所幸,沒有人看出來,還被很多人讚美說致詞講得很好。(哇哈哈)

唉~實在是見鬼了,從小到大,就算是即席演講也沒這麼緊張過,那天不知道在幹嘛,還好一切在有驚無險中搞定。真是難忘的一天。

光頭容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t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