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書市2008年7月,網路與書文學類首選書

《九歲的成年禮》

作者:林.簡森
出版社:法鼓文化


人身難得,難得的是,你會成長。生老病死,是一趟無法回頭的時間之旅,也是不斷學習的生命之旅。有的人過得匆忙,人生等閒過,大限來時,只得喃喃:「只是這樣嗎?」有的人活得深刻,一輩子不停在思索,我與人,我與物,我與天地,乃至我與我自己的微妙關係,在日復一日的天光起落之中,瞭解到自己的渺小,然後一天天大了來,最終而能定住自己的位置,從而瞭解了方向。我們稱之為「成年」。 

成年是一種過程,無關乎年紀。有的人成年得早,有的人一輩子成年不了。本書作者林‧簡森無疑是成年得早的。九歲時,為了一家生計,小小年紀便得協助父親懸吊宰殺火雞,殘酷的事實,卻沒有讓他變得冷酷,反而觸動了內在的慈悲,或許種因於此,日後乃與禪結緣,最終成了一名禪師。67歲那一年,他寫下的這本書,見證「生命與死亡」的流程。他寫公路上被碾斃的大小動物昆蟲,寫突然消逝了的千百隻角百靈鳥,講他的父親、母親、岳父一家,妻子兄弟,從少時到老,生命被撕裂的痛苦,面對死亡的無助,「因為千百個理由而彼此誤解的人,奇蹟似地相遇了,並因此而發現自己的生命不再那麼孤獨。」

然而,若僅僅是追索生命殘酷的一面,這本書的深度定然有限。林‧簡森讓人動容的是,他在面對種種人生最難堪的事物時,最終而能以內心深處的溫暖與力量,將之一一「消融」,這一消融,或者說,「和解」。讓這本書的寬度頓時拉長了起來。讓人對「柔軟的心」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,甚至而能望見一座「山的心」了。炎夏之日,隨頁翻讀,你會發現,Uncovering the Wisdom of the Heartmind,這個世界一直都不曾欺騙我們,生命始終美好,即使撕裂不免而有,死亡不免而至。

(傅月庵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t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